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【21世紀網路人!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486224794784563/permalink/486789304728112/


【21世紀網路人!】
     值日生:Hsingyu

各位朋友晚安~ :)

1.
  在這樣寂靜的夜晚,我常常用手機APP網路收音機來聽聽外國的電台,聽聽臺灣社會從來都沒有人公開討論的音樂。
  本人用的智慧型手機就連著WiFly網路,放在床邊陪伴我入眠;白天工作的時候,也會常開啟聽聽純音樂電台的獨立音樂創作者作品。

  這些「無遠弗屆」的串流服務,是依據網路暢通的前提之下才能達到,感謝「TCP/IP」這種自古以來前所未見的強大工程技術,大幅提升我們人類資訊交換的能力以及速度。
  同時也感謝全球資訊網(WWW,World Wide Web)的發明者-李柏納爵士(Tim Berners-Lee)無私奉獻,把自己的發明無償讓世人使用。

(圖:2012倫敦奧運,壓軸表演就是Tim Berners-Lee出場,他說:This is for everyone;這是給全部的人)
http://farm9.staticflickr.com/8153/7662402392_98c5ba66bc_b.jpg

按:自從英國發起「工業革命」之後,又再次改變人類的另外一種「資訊傳輸革命」,不外乎是WWW這種「開放技術」。


2.
  開放/OPEN 是李柏納爵士的畢生志願,他相信人類可以藉由開放資訊,促進人類的繁榮與穩定,消弭資訊不對等情況下人類的紛爭。

  我向各位介紹李柏納爵士在TED的演講錄影,各位可以去看看。
  摘要:二十年前,李柏納爵士發明了網際網路,而他接下來的計劃是,建立一個開放的連結數據庫……
Tim Berners-Lee 談網絡的未來/2009/
http://www.ted.com/talks/lang/zh-tw/tim_berners_lee_on_the_next_web.html


3.
  網路自由化,是所有目前世界上重量級「電腦教授」(有些可能退休了)一致認同的方向,因為60年前人類發明網路當時,就是為了「所有的電腦要跟所有的電腦連結,方便傳遞資料」。
我這裡省略歷史細節以及技術,但是可以列出幾個人名:

Vinton Gray Cerf 
Robert Elliot Kahn
兩人設計了TCP/IP協議和網際網路基礎架構而被共同稱為「網際網路之父」。

Hans Rosling
瑞典人,卡羅琳學院的國際衛生學教授,長年替聯合國研究非洲公共衛生。
在電腦資訊開放上最重要的成就,就是讓世界銀行組織把分析地球現象統計數據,放在網路讓人免費下載,無償利用這些資料。
李柏納爵士公開讚揚 Hans Rosling 的創見,並且提出(原話:我請求各位)希望各位可以在未來,建立起全新的網路世界。
由於演講很生動,可以把冷冰冰的統計數字,利用電腦軟體變成賽車播報員,請各位務必瞧瞧,後面的延伸閱讀。


4.
  行文到此,也該做個結論。
  如果臺灣人沒有跟上國際先進國家,用沒有阻礙的網路環境,來收集資訊再做出適合的判斷,阻斷了大量開放電腦數據資料,讓國民(或人類)妥善利用。
  可以想見臺灣人的國際競爭力會下滑,主要的原因就是「別的國家人民知道而臺灣人民不知道」。

  至於說,法律上准許,可以讓政府官員下令,讓臺灣人不能查閱哪些網站,定義哪些東西對國家不安全……這種社會體制跟「納粹黨燒書1933年5月10日」有何不同!?這個問題我就先打住,留到下次再說吧。

END
2013-05-24 01:41AM


=延伸閱讀=
TCP/IP 概論 作者:李忠憲
http://www2.meps.tp.edu.tw/documents/memo/TCP%EF%BC%8FIP%E6%A6%82%E8%AB%96/index.htm

全球資訊網(WWW,World Wide Web)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85%A8%E7%90%83%E8%B3%87%E8%A8%8A%E7%B6%B2

李柏納爵士(Tim Berners-Lee)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92%82%E5%A7%86%C2%B7%E4%BC%AF%E7%BA%B3%E6%96%AF-%E6%9D%8E

李柏納爵士的推特Twitter
https://twitter.com/timberners_lee

漢斯·羅斯林(Hans Rosling)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B1%89%E6%96%AF%C2%B7%E7%BD%97%E6%96%AF%E6%9E%97